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東成監獄:回首頁

:::

10月資安宣導 - 這篇文章讓人驚呆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10-29
  • 資料點閱次數:304
scream

真假難辨的網路資訊

過往只會在 Facebook 上讀到的、來自於內容農場文章的聳動標題,最近也開始出現在主流媒體的標題中,包括像是「嗆」、「譙」 、「網友嚇呆了」等誇張用字,或是在標題結尾處賣關子,加上「竟然是......」 、「其實是......」 等。連知名購物網站的商品廣告詞中,偶爾也會出現像是「這罐我妹超推」、「同事看到都說我瘦了」 等。 

此外,大家幾乎每日都會使用到的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可能也經常收到長輩們或朋友們轉寄來的身體保健或食品安全相關的文章標題連結,像是「多吃這三種瓜,和癌症說掰掰」、「OO營養素震驚全世界主流醫學界」、「珍珠奶茶的珍珠竟然是塑膠做的」等。這一類的文章標題通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忍不住想分享給親朋好友,當這類的訊息愈來愈多時,部分內容又真假難分,結果反而成了困擾。

 

內容農場讓你驚呆了嗎?

這些在網路上瘋狂被轉寄,讀了讓人驚呆了的謠言文章,通常都來自於內容農場,按維基百科的定義,內容農場是指「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網站或網路公司」。內容農場每天都要製造出大量的文章,其會針對每日最熱門的搜尋關鍵字來撰寫,而內容品質多半沒有經過求證且參雜許多廣告連結,可能是由不同的寫手所撰寫拼湊而成,或甚至由程式碼自動編輯出來的。當文章數愈多、或吸引愈高的點閱率,廣告收入就愈高。

 

誤信網路謠言,可能危及生命

這些廣為流傳的內容農場文章或網路謠言,為了達到吸引人點閱以及轉寄之目的,多半會誇大描述,有時候為了增加可信度,會採「美國或歐洲醫學中心最新研究指出」等用字,不然就是過度解釋一些醫學研究的結果,像是某種蔬菜內所含的「多醣體」可以促進免疫系統,可是這個研究結果被寫入文章後,變成了「每天吃某種蔬菜即可殺死癌細胞」 。誤信特別是醫學、養生、保健等種類的網路謠言者,倘若因此只願意相信偏方,從而延誤了正規治療,很可能會危及健康甚至危害生命。

此外,一些誤傳的資訊,如果不斷的被大家散布與傳遞,長期下來也可能造成大眾對某些特定事物的不信任或恐慌,也可能危害到無辜的商家、菜農或果農。

 

被餵食「資訊餿水」的「資訊神豬」

如果你不希望,未來自己的Facebook 動態時報或者親朋好友從LINE傳來的訊息,充斥著這些「驚呆了」、「撼動全世界」、「有洋蔥」等的文章標題,即便是出自於善意轉寄這些訊息提醒親朋好友,各位可以在決定轉寄這些文章前,先上網查證,其實多數時候都會發現原來只是虛驚一場。天下雜誌資深記者黃哲斌曾形容這一類的內容農場資訊為「資訊餿水」,而唯有拒絕轉貼或轉寄這一類的文章,我們才不會變成內容農場裡被餵養的資訊神豬。 

全文轉自於 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2007?user_type=4&topic=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