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東成監獄:回首頁

:::

112年第1期高齡收容人「生命回顧」團體諮商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9
  • 資料點閱次數:111

▁▂▃▄▅回顧過去,綻放當下▅▄▃▂▁

    目前矯正機關收容人逐漸步入高齡化,本所為維護及促進高齡收容人的身心健康,就其獨特收容特性,聚焦安排辦理支持性團體課程。本(112)年度的團體課程規劃及執行上,首次使用敘事治療取向設計團體內容,敘事治療強調讓人重新理解自己的生命並找尋意義,希望能提升高齡收容人自尊、歸屬感與安全感,減緩衰退並促進在監適應。

    本團體由本所諮商心理師及心理員帶領,參加成員共計6名。在團體過程中成員們通過認知遊戲、刺激思維,講述自己的過去來重新理解自己的成長歷程、應對困難的歷程和目前人生的體會,並從中找到意義和價值感,提升高齡受刑人的整體幸福感。

    第1期團體成員參與後,大部分成員的確從回顧主題中獲得共鳴,家鄉、小時候和家人關係等面向皆可感覺到彼此生命交會的過程,對於他們的生活產生積極的影響,期望透過團體課程,使高齡收容人回顧過去進而正向面對未來,在生命當中常存善念與感恩!為重返社會做好準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