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東成監獄:回首頁

:::

112年長刑期重罪收容人「自我認識」團體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06

▁▂▃▄▅探索自我,溫暖向善▅▄▃▂▁

    長刑期重罪收容人隨著監禁時間增長而會有身心健康問題,其在監生活適應與一般收容人有異,本監為促進其身心健康,安排辦理支持性團體課程。在本(112)年度的團體課程規劃及執行上,以療癒身心、探索自我作為團體主題,融合多種心理元素的感官體驗,提供適性處遇課程,希望能協助長刑期重罪收容人抒解情緒壓力、增進自我認識,協助維持或促進在監適應。

    本團體由本監心理員帶領,分為兩期開辦,每期參加成員共計8名。團體課程結合桌遊、藝術表達、合作活動、正念靜心,透過不同方式探索內在、療癒情緒。其中正念練習可提升個人對當下的覺察,有助於調節情緒、紓解壓力,以及增進韌性和自我覺察,讓成員不只在課程團體之中沉浸療癒氛圍,也能將簡單的正念靜心帶回場舍練習,協助成員在課程之外亦能自我練習安定身心。

    團體結束後收集成員的回饋,可發現大部分成員皆十分投入各項活動,並從中感受情緒流動、壓力抒發,與其他成員建立正向尊重的互動關係,透過彼此的交流分享,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甚至有成員積極表達未來再次參與團體課程的意願!之後也將參考成員回饋和檢視兩期團體成果,進行課程內容之精進調整,以提供收容人更適當的處遇課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