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東成監獄:回首頁

:::

112年第2期高齡收容人「生命回顧」團體諮商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8
  • 資料點閱次數:83

延緩認知退化・和解重要關係-高齡收容人「生命回顧」團體

      高齡收容人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不同程度的生理退化,故其在監所內的生活適應情形,比一般收容人面臨了更大的挑戰,本監為促進其更有能力面對身心失落,辦理支持性團體諮商。本(112)年度團體規劃上,以「敘事治療取向」為設計理念,透過懷舊話題和多元媒材作為團體進行的媒介。
      本團體由本監諮商心理師和心輔員共同帶領,參加收容人共計6名,團體課程包含:分享故鄉的記憶、小時候的房子、重要親友的關係、面對身體的失落及規劃生命分享會等活動,透過不同生命歷程的回顧來探索內在、理解自我。其中與重要親人的內在對話,可以協助高齡收容人探索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調節對生命中失落的情緒,紓解自我的愧疚感,增進正向的自我概念。
      「我選擇將父親放在心裡繼續陪我前進,因為我愛他」;「想讓弟弟們陪我,因到這個年紀才能放開心,談些心裡話」;「想讓母親陪,因她最疼我」,收容人在參與團體之後,都對與家人的關係有不同的體會,希望出監後可以和家人建立新的、親近的關係,期待將團體的收穫持續運用在監內的生活中,增進或維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出監後與家人關係重新連結,共建理想的家庭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