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東成監獄:回首頁

:::

後山的獄政探索-106年臺東地區監所獄政文物檔案聯合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7-09
  • 資料點閱次數:1042
後山的獄政探索-106年臺東地區監所獄政文物檔案聯合展

 

    警備總部職訓隊,一個在戒嚴時期,負責流氓管訓、職業慣竊保安工作處分的機關。監所,一個具有高聳圍牆,密佈鐵絲網及嚴密戒備的收容人執行機關。這兩個充滿神秘色彩單位,讓人會禁不住想一窺它真實的面紗,探索其中的奧秘,若是這兩者的結合,更是具有莫大的吸引力。法務部矯正署東成技能訓練所前身為警備總部職業訓導處第四總隊,民國78年8月接收原坪林第一職訓總隊番號,異動為職訓第一總隊,兼管坪林職訓中心。81年5月動員戡亂宣告終止,同年7月1日移交法務部,承接警備總部職訓隊及監所的特質。
    「後山的獄政探索-106年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所獄政文物聯合檔案展」,於106年4月20日下午15時假臺東矯正藝文展示館開展,本次為臺東地區首次舉辦之獄政文物聯合展,除了使檔案活化運用之外,更希望藉此文物展讓民眾了解後山矯正機關歷史演進、業務職掌,藉以增進民眾信賴。展出內容包括各機關歷史沿革、建築老照片、重要歷史紀錄。其中該所於民國81年成立前接收警備總部職業訓導處第四總隊及成立後歷年之原始檔卷、建物照片及所在美農地區歷年發生之重大事件檔案照片展示,提供之實體文物內容豐富,相關資料、檔卷照片引人入勝,彷彿走入時光迴廊,精彩可期。
    隨著時代的演進,監獄不再是消極監禁犯罪者,而是更積極扮演矯正與教化的角色,除了心性方面的陶冶外,也提供技能訓練的機會,培養一技之長,使其順利回歸社會。該所為保留瀕臨失傳的原住民傳統工藝,使前人的智慧與文化涵養在矯正機關中獲得傳承,於92年起開辦諸多代表臺東原住民傳統文化內涵之技藝訓練,包含「蘭嶼獨木舟」、「十字繡」、「原住民陶甕」、「陶藝碗盤」及「烙燒畫」,有關技訓成品將一併於本次活動中展出,讓參觀來賓更了解矯正機關技能訓練成果。

回頁首